close

B6pGawEGdTzTScdm9.e.ig

 

作者:邱繼軍

 

    三個月前,80歲高齡的娘病了,病得不輕。

 

    我望著病榻上的娘,憔瘁的臉上爬滿了魚尾紋,眼睛失神無光。你問她話,她所問非所答,語無論次,糊了巴塗的,竟然叫不出兒子的名字,或者把老大的名字叫成老二,或者把49歲說成89歲,讓人心裡堵得慌。

 

    娘有病,連著兒子的心:不依不饒的無情歲月,咋把娘瞬間老成這樣了呢。醫生說娘患的是老年癡呆症,病根在小腦萎縮,伴有半身不遂。我懇求醫生, 全力以赴, 還給俺娘滿臉的陽光。

 

    醫生盡力了,兒子們盡孝了,半個月後娘出院了。

 

    娘和三弟相依為命。我離家30多年,想為娘盡點孝心,於是接娘到家。

 

    娘到家,依然是步履蹣跚,行走得人扶,吃飯得人端,吃藥得人餵。這些都好辦,醫生說鍛煉可恢復。難在語言溝通上,有時說話還是顛三倒四,語不連貫。有時心裡明白,表達不出來,你告訴她的話,不出3分鐘準忘得一干二淨。娘真的糊塗了? 我不甘心。

 

   咋恢復老娘的記憶呢? 除了按時服藥外,就是陪老娘嘮嗑。嘮過去的往事,娘對烙印深的事能依稀想起,可是眼前的事怎麼也弄不明白,明明是12月份了,娘硬說正月了。明明是她老人家生日還沒到,她偏說過完了。無論你咋說,她都不信。我只好搬出日曆讓娘看,娘滿臉愁容,說:“我咋就糊塗了呢?”我逗娘開心,唱:“媽媽娘,你,好糊塗……”娘聽完樂了,說: “這老歌你還會唱? ”我心想娘是對過去不糊塗,對現在記不住呀。

   一日偶然上網,翻看博客,一篇精文映入眼簾:少年學佛不學壞,成人學佛獻出愛,老人學佛不癡呆-----我頓悟,讓娘沒事念阿彌陀佛,可能幫老娘恢復記憶,喚醒娘那麻木的神經。於是我和娘說:“娘,別愁了,我找到靈丹妙藥了,你天天沒事就念阿彌陀佛,就能記住事了。”

 

    可能是娘與阿彌陀佛有緣,娘高興地接受了這個任務。娘說:“我早就知道阿彌陀佛,他可是個大好人那。”

 

    娘念阿彌陀佛可費老勁了。娘頭腦清醒時,沒事就叨咕阿彌陀佛,有時糊塗了,問我:“叫啥來的?”我就一個字一個字地引導。

    她老人家時記時忘,愁煞我也。我想起一個辦法,找了張卡片,我畫了四個圖型:“阿”,畫了一張圓圓的嘴;“彌”,我畫了幾粒大米;“陀”,畫了個秤砣;“佛”,畫個光頭和尚。娘樂了,照著圖天天練,每晚睡覺前還放在枕邊唸著入眠。

 

    娘照圖念阿彌陀佛也不容易。有時念顛倒了,念成阿彌佛陀;有時忘了,就照圖念“嘴” 、“大米” 、“秤砣” 、“和尚”。最可笑的是,不知什麼時候冒出“打八拉古”?把我笑得快暈過去。我說“娘呀,'打八拉古'是印度電影《流浪者》主題歌。” 娘開心地笑著說:“我咋弄那去了?”

    為了強化訓練娘的記憶力,從此我喚娘叫阿彌陀佛。只要和娘說話,我就喊:“阿彌陀佛,吃飯了! ”“阿彌陀佛,吃藥了……”娘聽了高興,說:“阿彌陀佛,聽到了。”嘿,這招真靈,娘一聽我喚她叫阿彌陀佛,她老人家就開心地笑著,娘笑得那麼陽光燦爛,像慈祥的大佛一樣可親可愛。

 

    功夫不負有心人,兩個月的訓練,娘記憶力漸漸恢復,嘮嗑思路也清晰了,我看在眼裡喜在心頭。一天,因一句話我與妻伴嘴,鬥氣。事後, ​​娘說: “阿彌陀佛求你了, 改改你的脾氣。你媳婦多能幹呀,你一個男子漢大丈夫,咋小肚雞腸的,一丁點小事吵什麼呀?你要聽娘的,就向你媳婦認錯,小不了你,你還那麼高。”我驚訝阿彌陀佛的威力,娘這麼通情達理。晚上妻回來,我主動對妻說:“阿彌陀佛讓我向你認錯。”妻嗔怪說:“衝著明白的老娘,我沒啥說的。”

 

    妻天天上兒子家看孫女,我與娘朝夕相伴。娘處處呵護我,好像我還是當年不懂事的孩子。我痔瘡切除後,娘天天叮著我換藥、趴著。一天娘從腰里拿出一千元錢給我看病,我說啥也不要,娘生氣地落淚,埋怨我不懂娘的心思……娘嘮叨我,你媳婦忙,上伺候老,下伺候小,你不能分擔些家務嗎?我聽娘的話,學會了使用電飯煲、煤氣灶、洗衣機……娘吃著兒子親手做的飯菜,誇獎說:“你做的飯香,炒得菜有味道。”誇得我心里美滋滋的。

 

    娘病好了,鬧著回家,我不允。我說:“和娘沒處夠。”妻也不讓娘走。說:“娘,別走。你把你兒子改造成勤快人,我頭一遭吃著他做的飯菜,得謝謝你老人家。你住下去,說不定你兒子也能成阿彌陀佛那。”

 

    娘笑了,說:“不行啊,鄰居老郭頭也得了忘性病,我得回家教他念阿彌陀佛去……”

 

    娘小心翼翼地把阿彌陀佛卡片裝在貼身衣兜里,用別針別好,走了……

    我潸然淚下……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832d73af0102vjfs.html

    本文由妙芯師兄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