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324605-1126955580

 

宣化上人


◎節錄自宣化上人《大悲心陀羅尼經》淺釋


【若能如法誦持。於諸眾生。起慈悲心者。我時當敕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密跡。常隨衛護。不離其側。如護眼睛。如護己命。說偈敕曰。】


“如能如法誦持”:你若再能依照這個法來誦持,什麼法?就是“四十二手”的法。我告訴你們,現在講《大悲經》,你要明白所指的。依法受持,就是修四十二手的法。不是說,就“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從頭上念到尾,這麼念一遍,這就依法受持了。那不是的!所以啊!這個法、你若真得到真傳才可以。你不得到真傳,就光講、光看經義,也是不明白的。


“於諸眾生,起慈悲心者”:對一切的眾生,都要生出慈悲心來。“我時當敕一切善神、龍王、金剛密跡”:我,就是觀世音菩薩自稱。說我觀世音菩薩,就應該命令一切的善神、龍王、金剛密跡──護法金剛、密跡菩薩───“常隨衛護”:常常跟著你。有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跟著你,來保護著你,“不離其則”:不離開你左右。


所以,你們念《大悲咒》、修持大悲法的人,切記不要生那種desir(慾念)的妄想。護法善神都跟著你,你一生那種的思想,“這個人……嘿!我不可以保護他!這麼樣子!這麼搞法!這怎麼可以呢?”所以你們修法,不可以打妄想。不可以又想這個女朋友,那個boy friend(男朋友),不可以的。你想這個,金剛藏菩薩拿起寶杵就打你,你就該頭痛,再不就該身體也痛。你若頭痛,或者覺得身體不舒服,那就是被金剛藏菩薩打了,說:“你……太不守規矩!你這個東西真可惡!混帳!”你小心一點,不要再馬馬虎虎的,一邊誦《大悲咒》,一邊起邪知邪見,打妄想,那是不可以的。你心裡這一動念,護法菩薩就知道了。因為護法菩薩有五眼六通,他看見你的身體,就像看玻璃一樣的,在外邊看著你裡邊。你不要說:“我心裡想什麼,他怎麼知道?”他若不知道,他就不叫佛,不叫菩薩,不叫護法!所以你不能欺騙他。你不可以存有僥倖的心:“阿!不要緊的!打個妄想,大約沒有什麼問題。”你要知道,這妄想一打,就是個染污心,就不是大悲心。


“如護眼睛”:他們保護著你,就像保護自已的眼睛一樣,“如護己命”:就好像保護自已的生命一樣。“說偈敕曰”:觀世音菩薩就說出一首偈頌,來敕令這一切善神,要守護持咒的人。


【我遣密跡金剛士。烏芻君荼鴦俱屍。八部力士賞迦羅。常當擁護受持者。我遣摩酰那羅延。金毘羅陀迦毘羅。常當擁護受持者。我遣婆馺娑樓羅。滿善車缽真陀羅。常當擁護受持者。我遣薩遮摩和羅。鳩闌單吒半祇羅。常當擁護受持者。我遣畢婆伽羅王。應德毘多薩和羅。常當擁護受持者。】


這些都是護法金剛的名字。每一位金剛,都有他的神力,所謂“各有所長”,每一個有每一個的長處。這護法呢,也每一個有每一個的長處。什麼長處呢?譬如,這個護法就發願說:“有人若能念《大悲咒》一百零八遍,我就常常來保護著他,即使我護法的生命沒有了,我也要保護這個持咒的。”


有的就發願說“有人念《大悲咒》一個字,或者一句,我就永遠來擁護他,保護這持咒的人。”有的護法就發願說:“不要說他念《大悲咒》,就他聽見《大悲咒》的名字,我也就保護著他,令他所求如願,所欲隨心。”所以每一位金剛護法所發的願不同,但是他的目的都是一個。什麼呢?就是擁護持咒的人,擁護聽聞《大悲咒》的人,擁護對《大悲咒》有真信心的人。


“我遣密跡金剛士”:遣,就是命令。這是觀世音菩薩說的,說:我派遣這個護法金剛。密跡金剛士,密跡,就是你看不見,他就是在你旁邊,你也不知道;這種金剛力士,他的力量非常大。不單密跡金剛士,密跡金剛士裡邊,還有叫“烏芻、君荼、鴦俱屍”,有這麼多的護法。這都是護法的名字,因為這都是梵語,在咒裡邊沒有翻譯過來,所以我們現在也不需要講它的意思;你就知道它是護法金剛來保護著你,這已經就夠了!因為不是就這幾個,很多,有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所以這名字,你就不知道也不要緊的。“八部力士賞迦羅”:八部,就是天龍八部。力士賞迦羅,這八部力士,有的就叫賞迦羅的,“常當擁護受持者”:常常來保護這個誦咒的人。
力士賞迦羅,這八部力士,有的叫賞迦羅的,“常當擁護受持者”:常常來保護這個誦咒的人。


“我遣摩酰那羅延”:摩酰那羅延,就是摩酰首羅天的天眾。那羅延,有的翻譯成大蟒蛇,但是就不要管它是什麼?總而言之,都是護法。我也派摩酰那羅延,“金毘羅陀、迦毘羅”:這都是護法的名字。“常當擁護受持者”:常常來保護誦持《大悲咒》這個人。
不單前面所說的金剛力士,“我遣婆馺娑樓羅”:馺,這個字有讀“灑”,有讀“跡”,我又遣派婆馺、沙樓羅,這些個金剛力士、護法善神。“滿善車缽真陀羅”,我又派叫滿善車缽真陀羅的,“常當擁護受持者”:也常常來保護念《大悲咒》的這個人。
“我遣薩遮摩和羅”,“鳩闌單吒半祇羅”:單吒,就是《楞嚴咒》“迦吒補丹那”的“迦吒”。“常當擁護受持者”:也常常來擁護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畢婆伽羅王,應德毗多薩和羅”:這都是鬼神王。“常當擁護受持者”:常常來擁護誦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梵摩三缽羅。五部淨居炎摩羅。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我又遣“梵摩三缽羅”:在天上有叫梵摩三缽羅的護法。“五部淨居炎摩羅”:又有天上這個五部。在淨居天的護法,叫炎摩羅。“常當擁護受持者”:常常來保護誦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釋王三十三。大辯功德婆怛那。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釋王三十三”:釋,就是帝釋。我遣帝釋天,還有三十三天的天主。三十三天的天主,也就是帝釋王。“大辯功德婆怛那”:還有一個大辯功德婆怛那的護法。“常當擁護受持者”:要常常保護誦持《大悲咒》的人。


【我遣提頭賴吒王。神母女等大力眾。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提頭賴吒王“:我再派提頭賴吒王,就是四大天王其中之一的提頭賴吒王。“神母女等大力眾”:神母女,就是鬼子母。她有一班大力眾。


“常當擁護受持者”:時時刻刻都要擁護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毗樓勒叉王。毗樓博叉毗沙門。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毗樓勒叉王”:這也是護法神王,“毗樓博叉毗沙門”:這都是四大天王。“常當擁護受持者”:你時時刻刻都要保護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金色孔雀王。二十八部大仙眾。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金色孔雀王”:我再派大鵬金翅鳥,孔雀王也就是大鵬金翅鳥。“二十八部大仙眾”:就是二十八宿。我講《楞嚴經》的時候,講給你們聽過了。“常當擁護受持者”:也常常來保護受持《大悲咒》的人。


【我遣摩尼跋陀羅。散支大將弗羅婆。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摩尼跋陀羅”:我又派遣摩尼跋陀羅,也來擁護受持《大悲咒》的人。“散支大將弗羅婆”:散支大將弗羅婆,這都是金剛護法。“常當擁護受持者”,你們都應該去保護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難陀跋難陀。婆伽羅龍伊缽羅。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難陀跋難陀”:難陀、跋難陀,這都是龍王。“婆伽羅龍伊缽羅”:這都是龍王的護法。“常當擁護受持者”:常常應該去擁護念《大悲咒》的人。


【我遣修羅幹闥婆。迦樓緊那摩睺羅。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修羅幹闥婆”:我又派遣阿修羅和玉帝那兒的樂神幹闥婆。“迦樓緊那摩睺羅”:迦樓那、緊那羅、摩睺羅,這都是天龍八部裡邊的。“常當擁護受持者”:都要來擁護誦持《大悲咒》的人。


【我遣水火雷電神。鳩槃荼王毘舍阇。常當擁護受持者。】


“我遣水火雷電神”:水神、火神、雷神、電神,“鳩槃荼王毘舍阇”:都講過啦!“毘舍阇”:你們也都聽過了。“常當擁護受持者”:大家都一起去擁護這個受持者。鳩槃荼、毘舍阇,本來是兩個鬼,現在也都變成護法,所以你只要念《大悲咒》,魔也都來護你的法。


【是諸善神。及神龍王。神母女等。各有五百眷屬。大力夜叉。常隨擁護誦持大悲神咒者。】


“是諸善神。及神龍王。神母女等”:前邊所說這麼多的護法善神、天龍八部、四天王,一切的龍眾、鬼眾、神眾,一切的金剛力士、善神,及所有的神龍王、神母女等。“各有五百眷屬”:每一個都有五百的眷屬,“大力夜叉”:他們的眷屬都是大力夜叉,“常隨擁護誦持大悲神咒者”:常常地跟著念《大悲神咒》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