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0001_b.jpg

 

---- 宣化上人

 

龍,有很多種類,有天上的龍,有海裡的龍,又有守藏的龍。天上的龍,是在天上做護法的。海裡的龍,是住居在海裡的龍宮,龍王就做魚、鱉、蝦、蟹的首領。又有降雨的龍,又有守藏的龍。守什麼藏呢?就是所藏的寶貝。或者有人把很多寶貝值錢的東西,埋到地裡邊,因為它太值錢了,把龍的貪心也就給引出來,龍就跑到那地方去看守這珠寶,這是藏龍。

 

龍,在古來有很多很多的。不過現在一般人說沒有看見,就認為沒有龍,其實龍是很多的。

 

在六祖大師那時候,有一條毒龍;這條毒龍專門能噴毒吐霧,人一旦中了這種毒,就會生病,甚至於就死了。當時在南華寺禪堂內那個地基,原來是一個毒龍潭;毒龍潭方圓大約有一畝地這麼大一個面積,誰也不知道這個潭有多深。這裡邊就住著一條龍,這龍是條毒龍,專門害人。它把南華寺所住的出家人,弄得常常生病。

 

有一次,六祖大師來到毒龍潭的地方,這條毒龍就現了一個大身,把這一畝地的潭都遮滿了。六祖大師一看,就笑起來了,說:“嘿,你只有現大身的能耐啊?你單單能現大身,不能現小身,那你還是沒有多大的本領!”這龍一聽六祖大師這樣說,於是把這個大身隱了,又現出一個小身,大約有一尺那麼長,在水里游來游去。六祖大師說:“你是有點本領,能大又能小,但是你可不敢跳到我這個缽裡邊來!”這條龍在水里這麼游來游去,聽六祖大師這麼說它,它從水里“噗通”一聲,跳進六祖大師的缽中。

 

六祖大師就說:“你這回可以進來,可出不去了!”這龍就使起全身的解數、全身的法術,想往外跳,可是怎麼樣也跳不出去這個缽了。這回上了一個大當!

 

六祖大師對它說:“你不要掙扎了。為什麼你變成龍身?為什麼你要做毒龍?本來在前生你是有修行的,是有善根的,也曾經聞過佛法的,不過你的瞋恨心太重,這種脾氣太大了,這叫' 乘急戒緩'。你研究佛法是研究得很迅速,願意研究佛法,可是你不守戒律,所以你現在墮落到龍身。你不要以為自己的本領很大,又能大、又能小,又能有、又能無,你現在到我這個缽裡,可出不去了吧?”龍聽了這一番話,也就被馴伏,就不再往外跳了。

 

於是六祖大師又給它說法,一說法,它明白了,當時把這個龍身就脫了。這條龍的屍首曾經在南華寺被保留很久很久,以後因為戰爭兵火的關係,把這個龍的屍首也失去了。這是六祖大師在南華寺降伏毒龍,有這麼一段的因緣。

 

在中國唐朝的時候,有個大臣魏徵,他雖然在人間做丞相,還可以到天上去做天官。當時有條小白龍,因為下錯雨,玉帝叫它下一寸三的雨,它下了一尺三的雨,把所有的農田都淹沒了很多,人也淹死很多。這樣子,它就犯了天上的法律,天上就派魏徵去斬這條小白龍。

 

小白龍知道這個消息,於是就先給唐太宗託夢,說:“明天你應該救我!你是龍,我也是龍,你這個龍應該救我這一條龍!”唐太宗說:“你我既然都是龍,那麼我們是兄弟啦!你有事情,我一定要幫忙的。我應該怎麼樣才可以救得你呢?”它就說:“我犯天上的法律,因為我下雨下錯了,明天就要受被斬的果報。斬我的人就是丞相魏徵,明天只要你把他絆住,要他陪著你,不要叫他做什麼事情,那麼他就不會殺我了。”唐太宗說:“這容易!他一個丞相,做我的官,聽我招呼的,你不要擔心了。”

 

第二天,唐太宗就叫魏徵來和他下棋,言下之意就是:“我和他下棋,他不能離開我,一定不能去斬那小白龍了。”於是兩人就奕棋。正當中午的時候,大約十一點到十二點,魏徵下著棋就睡著了。唐太宗很歡喜地想:“你這回睡著了,一定不會去斬小白龍去了。我這回不用擔心了!”殊不知,魏徵是睡著了,可是他的神識就出去了,跑到天上去拿他的尚方寶劍,就把小白龍殺了。然後他的神識又回來,再和唐太宗繼續下棋,下過了十二點鐘。小白龍說只要過了午時,魏徵就不能殺牠了,唐太宗這回很歡喜,心想:“哈!我把我這個兄弟救了,這回我功德大約也很大吧!”

 

到了晚間,這小白龍來向唐太宗要命:“你總說和我是兄弟,要救我,那你為什麼不救我?讓你這個臣把我殺了。現在我一定也要你賠我這條命,因為我就等於你殺的一樣。”唐太宗醒來,原來昨天給他託夢這條龍來向他要命,於是駭得不得了。怎麼辦呢?

 

第二天,他就和軍師徐茂公一講,徐茂公說:“不要緊,我們這兒有兩個人可以鎮得住它!就是秦瓊和敬德。您用他們兩人在寢宮前守門口,這小白龍就不敢來。”秦瓊是黃臉的,使著金鐧;而尉遲恭是黑臉的,黑得像用黑油漆油的會放光。於是就用這兩個人守門口,果然小白龍晚間就沒來。可是他們都是國家的大將,如果每一天晚間,都用這兩個人在這兒看守門口,太辛苦了。這怎麼辦?於是把他們兩人的畫像貼到門上,給唐天子看門口,這龍也就不敢再來了。所以中國人每到過年的時候,也就都買秦瓊和尉遲敬德兩個人的畫像,貼到門上,說妖魔鬼怪就不敢來了,稱他們是“門神”。

 

天龍:就是天上的龍。它的因果就是因為乘急戒緩──修行時很聰明、很用功,學佛法一學就會了,但是就不守戒律。因為它乘急,所以就有神通,會變化;因為它戒緩,不守戒律,所以墮落做畜生。龍,是屬於畜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