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d20c37agca42287e3058&690  

四、遣除疑惑

有人會懷疑:僅僅有信心和渴望心能否往生極樂世界呢?好像在漢地也有關於帶業往生的爭論。那麼究竟能不能這樣往生呢?

麥彭仁波切和很多高僧大德用了大量教證來證明:“只要有信心和對極樂世界的嚮往之心,普通人也可以往生極樂世界。”

為什麼這麼方便、容易呢?比如說,顯宗在一地之前的資糧道和加行道中,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即使是密宗,也需要花費一段時間。但這個修法卻什麼也不需要,只要有一種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以及對極樂世界的強烈希求和渴望之心,就一定可以往生,這似乎也太不可思議了!為什麼呢?

當然,如果只靠我們自己的修行,自然很難。若僅靠自力,則無論是顯宗還是密宗行者,在一地之前都會經歷很多磨煉。但往生極樂世界卻不是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而主要是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

佛陀的願力是不可思議的,因為佛陀在三個無數大劫當中積累了眾多資糧,再將這一切善根迴向於成就自己的心願,所以,佛經中所講的四種不可思議之一,即是佛陀的願力不可思議。

也就是說,修持淨土法門之所以可以如此輕鬆地往生極樂,並不全是依靠我們自身的功德,其中的絕大多數功德都是由阿彌陀佛的願力所致。當然,僅僅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自己不修也不行,只有將二者結合起來,才能往生極樂世界,對此不需要有絲毫的懷疑。

如果有懷疑,能否往生極樂呢?佛經裡講過:若有人認為:“這樣輕輕鬆鬆、簡簡單單,就能往生極樂世界嗎?也許能吧……”這種人還是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前面也講了,這樣往生後,在五百年中,都將呆在蓮花里,不能出來。雖然可以聽見阿彌陀佛說法的聲音,卻不能見到阿彌陀佛,由於無法見佛,以致證悟和獲得廣大神通等等的時間都將推遲。無論如何,我們最好不要有這樣的懷疑,信心最為重要。

麥彭仁波切也講過,雖然往生淨土的條件有四個,也即淨土四因,但其中最重要的只有兩個。如果能具備這兩個條件,往生就沒有什麼問題。第一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第一因);第二是對極樂世界的渴望之心(第四因)。

在對阿彌陀佛的信心當中,包含了信任的成分,所謂信任,就是類似“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我肯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之類的信念。

信心有三種:清淨信、勝解信和現求信。其中的現求信,就是指渴望之心。所以,作為第二個條件的渴望心,即強烈渴望往生極樂世界,希望變得像阿彌陀佛一樣的希求心,也應當屬於信心的範疇。

如果對阿彌陀佛根本沒有信心,就很難往生,因此最首要的,就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麥彭仁波切還說過,若能具備這兩個條件,卻不具備其他條件,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那麼,這是否意味著不需要積累資糧了呢?

麥彭仁波切就此告訴我們:積累資糧是肯定需要的,但以對阿彌陀佛的強烈信心和對往生的強切渴望,就可以積累無以數計的資糧,即使沒有專門去修七支供等法也無妨,因為這兩個因素其實已經包含了積累資糧。

菩提心也是不可缺少的。為了使這個修法成為大乘佛法,且往生極樂世界之後,能繼續做菩薩,就需要有菩提心。但如果沒有菩提心,也不曾專修七支供等,而只具備前面兩個條件,也是可以往生的。

這時有人又會生起懷疑:哪怕是剛剛入門的人,也可以具備這兩個條件,難道往生這麼容易嗎?有些學者也有這樣的看法。但麥彭仁波切等很多諸佛菩薩的化身,已經用大量的教證證明,在這種條件下往生極樂世界,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這裡再次強調一下:通過這個修法往生極樂世界,不是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如果只靠自力,當然不可能這麼容易往生,但憑藉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加上自己個人的努力,決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五、珍惜暇滿人身,力爭往生極樂

雖然密宗的修法很容易成就,但阿彌陀佛的修法更容易成就。由此可知,能否解脫其實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解脫是自己可以把握,可以輕輕鬆松作到的。

現在我們獲得了來之不易的人身,但要知道,並不是所有的人身都很難得。很多人除了生活方式不同以外,其生存的終極意義跟其他動物沒有什麼兩樣,這樣的人身並不難得。而像我們這樣的,可以自由選擇解脫,並有修法機會的暇滿人身卻真的是很難得。只有以此暇滿人身,才可以得到如此殊勝珍貴的佛法教育,所以我們一定要珍惜這次機會。

在修加行和大圓滿法的同時,一定要安排阿彌陀佛修法的功課。老年人最關鍵的功課,就是阿彌陀佛的修法,其他法也可以修,但只需適當安排一些時間就可以了;而比較年輕的人,則在修菩提心等加行的同時,也需要每天單獨抽出一段時間(半小時或一小時皆可),來修阿彌陀佛的修法。如果暫時作不到,也要每天堅持念誦阿彌陀佛心咒和名號,並觀想阿彌陀佛。

此外,修法時間也應這樣安排:在白天修極樂四因;晚上睡覺時,要修“臨終訣竅”所講五力之一的引發力,即在入睡時,要至真至誠地發心:“我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我一定要見到阿彌陀佛!”

作為凡夫人,這樣去想有用嗎?以前也講過,引發力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通過引發力的作用,晚上作夢的時候都會夢見阿彌陀佛。雖然這只是一種虛幻的夢境,但至少能夠說明,自己對淨土的修法有了一定的串習,在阿賴耶識中已經播下了比較好的種子。如果繼續修行,臨終之時就可以見到阿彌陀佛。

一些念佛念得好的人,並不是在中陰身的時候,才能見到阿彌陀佛;也不是像“臨終訣竅”所講的,會在中陰身的時候,見到那些寂靜本尊或憤怒本尊;而是在呼吸即將停止,人還沒有死亡的時候,在其面前的虛空中,就會顯現阿彌陀佛,然後他就高高興興地往生了。

在座的肯定也聽說過,很多藏地或漢地的老婆婆在臨終時,會興奮地說:“阿彌陀佛來迎接我了!”“我看見阿彌陀佛了!”等等,還會出現很多佛經中所講的往生瑞相。很多人都是這樣,在沒有絲毫痛苦的情況下,輕輕鬆鬆地走了。平時也許有人會裝模作樣,但臨終的時候是裝不出來的。這些都是非常真實的往生事例,不是像造物主之類的神秘之說,而是我們通過努力可以真實體會到的。

當然,如果你始終什麼法也不修,這些感應肯定就很神秘,而且永遠也無法體會;如果你能接受此修法,並且親自去實踐,就會感受到佛法的力量,體會到佛所說的一切真實不虛,對此就再也不會有神秘感了。所以,阿彌陀佛的修法極為重要,在修其他法的同時,一定要修阿彌陀佛修法。

特別是我們,如果選擇修往生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修法,也許會更容易一些,因為法王如意寶這麼多年一直在弘揚此法。往昔很多了不起的高僧大德也曾預言過,與法王如意寶接觸過的所有人,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當然自己也要努力)。本來阿彌陀佛的願力就不可思議,加上法王如意寶的接引和自己的信心,往生極樂世界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平時要修一個真正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非常難,但再難我們也要修,不能說因為難就不修了;不過能修到什麼程度卻很難預料。而阿彌陀佛的修法簡單易行,成功率也很高,因此,我們一定要修阿彌陀佛的修法,絕不能忽略這一點。

 

附錄:1

受戒行善的殊勝日

慈誠羅珠

 

藏歷是根據密續《時輪金剛》中所說的星象規律與天文曆算法推算出來的結論。千百年來的事實證明,無論是藏歷的日食、月食日,以及每月望日與晦日的確定,其精確度都不同程度地高於其它曆算方式所得出的結果。

因此,如果想在殊胜日行持各種善法,最好能依照藏歷來執行。

每個月都有一些殊勝的日子:初八、初十、十五、二十五、三十等等。而在一年中又有四個月有極其殊勝的節日:藏歷正月上弦的初一至十五為神變節;藏歷四月初七為釋迦牟尼佛誕辰日,四月十五日為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與涅槃日。因此,該月就匯集了三個節日;藏歷的六月初四,為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日,六月十五日又為佛陀入胎日。因此,該月又匯集了兩個節日;而藏歷的九月二十二日,又為釋迦牟尼佛天降日。因為認定方式的不同,而使這些節日的具體時間會有少許差別,但其中最可靠的,就是以上結果。

據經書記載:在普通殊胜日行持善法也有極大功德,尤其是在四大節日中行持念咒、頂禮、供養、為僧眾供齋、持戒、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其功德都會呈十億倍地增長。也就是說,僅僅念誦一遍咒語,就能得到念誦十億遍的功德,其它所有善法也可依此類推。

因此,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些大好時機。能夠盡己所能地在這些節日中食素、戒殺、放生等等,是十分重要的。

有一點需要說明的是,在藏歷中,時常會有缺日或者閏日的現象,這是由月球在軌道上運行速度的快慢所導致的,自有其存在的道理與必要。否則,就會出現十五的時候月亮不圓,或者初一的時候反而月光皎潔的情況。

 

守戒的時候如果遇到缺日,則可以將守戒日提前一天。比如說,如果某月沒有三十,則可以在二十九日守戒;如果遇到閏日,則只需守持第一天即可。比如說,如果某月有兩個三十,則只需在第一個三十日守戒。

 

附錄:2

法王如意寶的遺言

慈誠羅珠由錄音整理

你們要經常思維:這次我們有幸獲得了非常難得的人身;不僅是得到了人身,而且還值遇了真正的善知識;不但是遇到了善知識,而且善知識還為我們宣講了斷惡行善的方法。雖然你們聽不懂所有的內容,但卻要把握其中的主要精神,並且去身體力行。比如,當一位法師在宣說一個深廣法要時,聞法者不一定需要聽懂全部內容,但卻要掌握其中對自己有利的東西。

這次為了參加極樂法會,各地來了很多僧俗信眾。所有人的共同目的,就是為了自己、親友以及所有的有緣眾生現世能夠長壽、健康,具足圓滿的幸福,並在後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家一致認為,參加這次極樂法會,就能達到這一目的、實現這一心願。

今天是極樂大法會的第六天,會期只剩下明後兩天。在這兩天當中,大家必須認定今生具體要修什麼法,並發誓修持。其實,對自己真正有益的法,主要就是祈禱阿彌陀佛的修法,你們平常也要祈禱阿彌陀佛,並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因為在任何地方,也沒有像極樂世界一樣極易往生、又具有超勝功德的剎土了。

《極樂願文》云:“八百一十萬俱胝,那由他佛之佛剎,功德莊嚴皆合一,願生勝過諸剎土,無上殊勝極樂剎。”也就是說,阿彌陀佛在行菩薩道時,曾將千百萬淨土的功德匯集一處,並發願:我成佛時的淨土,將成為這樣的淨土。如今,阿彌陀佛的心願已經實現了,只要我們發願,就肯定比其他任何剎土都更容易往生。有些剎土雖然可以往生,但功德卻不是很大。比如說,人間的五台山、普陀山,雖然也是剎土,但卻是為凡夫眾生而現前的,所以相對來說沒有太大功德。往生極樂世界,不但身無疾病、心無痛苦,而且沒有生老病死的折磨,以及貪嗔癡等煩惱;唯有快樂,壽命也很長。《極樂願文》中也說過:“彼剎阿彌陀佛尊,住無數劫不涅槃。”總之,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就只有快樂而沒有痛苦。

大菩薩在修行時,可以創立自己的淨土,但我們現在卻很難做到這一點。比如說,新建一棟樓是很難的,但使用別人已經建成的房屋卻很容易。同樣,目前我們不必創建新的淨土,因為阿彌陀佛經過無數劫的集資淨障,已經建成了這樣的淨土,我們只需直接往生就行了。阿彌陀佛和釋迦牟尼佛在學道的時候,曾多次轉世為關係親密的國王和王子,因此,任何釋迦牟尼佛教法下的眾生,都能往生極樂世界。你們千萬不要放棄這種發願,平時也不要忘記這一點。無論住在學院也好,還是回家也好,都要努力地念誦阿彌陀佛聖號,這是我要講的第一點;

第二點,是受持不殺生的戒,這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戒律呢?戒律有很多種,包括比丘戒、沙彌戒、居士戒以及皈依戒,哪怕受持其中的一條戒也可以。僅僅受持不殺生這這一條戒,其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不殺生的這條戒,千萬不要殺生。明白嗎?

現在出現了很多前所未有的罪行,在末法時期魔障危害極其猖獗的時候,所有人都會造作各種各樣的罪業,其中殺生的罪業更是不可思議。如今的喇榮佛學院,擁有著在智慧、持戒、利他事業以及成就等各方面都無比圓滿的堪布和活佛,這並不是我的浮誇之談,他們在利益眾生的時候,主要就是動員大家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及斷除殺生的罪業。

這次也有一些村落髮願不殺生等等,這雖然也是不可思議的善業,但與我們學院的有些堪布、活佛所作的善業相比,我們的善業是微不足道的。即便如此,我們大家同心協力所造的善業卻是不可分割的,尤其是放生的善業。

幾年前,我夢到了托嘎如意寶,他在夢中向我宣講了放生的功德,並讚歎了放生。我把這件事告訴大家之後,因為是佛菩薩加持語的緣故,堪布、活佛們像得到甘露一般感到無比高興,之後便開始動員大家斷除殺生。

迄今為止,我們所放的生命已經達到了數億個。慈誠羅珠前幾天給我打來電話說,好像僅僅今年放的一種大約一卡長的魚類(泥鰍)數量都已經將近一億條,放完以後他就要回來。先後幾年所放的數量加起來,已經有好幾個億。

目前有些地方的屠宰場,因為沒有太大利潤,也應該關閉。無論如何,希望大家能努力地去戒殺放生!

善男信女們,此生是唯一的機會,你們千萬不要殺生!人生是很短暫的,我們不會長久地住在人間。死亡的時候,就像佛經(《教王經》)中所說的:“國王趨入死亡時,受用親友不隨身,士夫無論至何處,業如身影緊隨後。”一樣,走的時候,即使是再富有的人,也不能帶走一針一線;即使是管轄上萬村寨的官員,也無法帶走一個侍者,只有獨自一人兩手空空地上路。經過中陰身的艱險,在閻王前清算善惡後,絕大多數的人只有墮入惡趣,很難投生善趣。請你們反省一下,自己究竟造了多少能得解脫的善業?造了多少墮入惡趣的罪業?我們所造的大多數業,都是墮入惡趣的因。其中墮入地獄的因,就是嗔恨心和剝奪他眾的生命。

其實我們每個人即使完全戒除殺生,也能照常存活。比如,學院現在所有法會的食物,已經完全改變為素食,卻沒有遇到任何生活困難。各個地方的很多施主聽說後,也時常前來供養酸奶、素齋。以前很多僧人非常盼望能夠吃到酸奶,有些尼姑甚至將所有的糌粑都拿去換酸奶,最後雖然吃到了酸奶,回家時卻沒有維生的糌粑了。自從吃素以後,因為有很多酸奶吃,大家吃酸奶的願望也就不太迫切了。這就是布施和持戒的回報,也是斷除殺生和葷食的功德所感。你們如果能夠戒殺,在生活上也不會有困難的。尤其是不要殺害無辜的野生動物,政府也在號召大家保護並禁止殺害野生動物。所以,大家一定要盡力發誓戒除殺生。這是我要講的第二點;

第三點,是要以善心去對待所有眾生,善良的心是無與倫比的。所謂善心的最低要求,是作一個好心腸的人,善良地去對待每個眾生,不作殺生、偷盜等傷害眾生的行為。你們一定要努力地去培植善心,一切正法都可以包含在善心當中,這是我要講的第三點。

我今天給你們講了三個要點,第一點,是為了自他一切眾生而往生極樂世界,哪怕念一句瑪尼,也要為此迴向。往生還要具備發菩提心等其他因素,但這些要素在這個發願迴向當中已經包含了;第二點,是盡量受持自己所能守護的戒律,如果不能做到太多,也要受持不殺生這一條戒;第三點,是隨時隨地地發善心,善心既可以解釋為信心和慈悲心,也可以解釋為世人所說的好心。即使在平時,你們也要努力地行善。

因為前世的因緣,而使我們能在此生聚集在同一個地方;不但是聚集在同一個地方,而且也共同參加了同一個法會。就我個人而言,雖然有些上師說我能活到九十五歲,但這是不了義的,不要說九十五歲,我今年剛七十出頭,就已經感到體力衰竭了,所以肯定不會住世很久。多病是死亡的前兆,我十分清楚自己能活多久,也就只有像一隻衰老綿羊的生命一般長短。

這次我們的相聚,也許是最後一次。但願不是,這樣我們就有可能還會見面。明年,也即猴年的猴月初十,是蓮花生大師走遍雪域的紀念日,我們會舉行簡單的儀式來慶祝這個節日。但只能由常住學院的人參加,如果規模太大,政府也不會批准。另外,在持明大法會、金剛薩埵法會期間,我們也有可能見面,但願此生能夠再三地重逢。

但也許我會去世,死後我會不會回來呢?在我死了以後,你們會認為有轉世活佛,也許連懷胎期尚未經過,就會去尋找、辨認我的轉世。但是,如果我有自由的話,以我的願力決不會馬上回到這個世間,而準備在死後立即就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在那裡目睹阿彌陀佛的金顏,聆聽阿彌陀佛的法音,他將如同蓮花般細膩的右手放在我的頭頂,使我得到獲證菩提的授記、自在慧眼和神通,度化眾生的能力也不會像此生一般微弱。

當我像《普賢行願品》的“我於一切諸有中,所修福智恆無盡,定慧方便及解脫,獲諸無盡功德藏。”一偈中所說的一般,獲得了無量功德,當我在世俗紅塵中獲得了方便、智慧、精進、禪定與神變的時候,我永遠都不會放棄度化全世界的眾生,特別是其中的雪域眾生,尤其是我生長的故土——色達的眾生。除非是我墮入惡趣而失去了自由,如果能往生到淨土,我在任何時候也不會忘記諸位同鄉和親人,你們也要努力地行善,我們雙方都要努力。俗話說:“眾人抬木負擔輕”,所以你們也要加倍地努力。

我說這些話絕不包含任何自私的成分,我弘法事業中的大多數,也絕對沒有什麼自私心,不是為了貪圖名聲,因為我在很多國家中已經享有了足夠的聲望,很多人也將我視為當之無愧的上師,但我本人卻並沒有什麼可以享有更高名聲的功德;就財產而言,在我妹妹的後事處理完以後,即使一無所剩,也立即會有人供養衣食,但事實上也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我們兩人(指上師本人與門措空行母)除了行動不便需要一些侍者之外,即使不作任何事情,在明年春天之前也不會有任何生活上的困難,所以絕對沒有對財產的希求。以前有時在看到一些東西,比如玩具等等後,偶爾在一兩天之內會有點興趣,但現在連這種感覺都消失了。因為不缺錢財,所以沒有貪欲心。當然,如果因為缺錢而整天吃不上飯的話,也有可能會產生慾望。但如果有慾望,又何必向這麼多的僧眾撒謊呢?即使全世界的財產現在可以任我挑選,我也不會有一點兒佔有欲。因此,你們以後不要拿很多的財物來跟我結緣,沒有任何必要。我只希望你們能努力地行善,並勸勉他人行善。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