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6JvJKUeCSYTyb9VkC7XXQ  

「本主」神將皈三寶     伽藍菩薩又添丁——李宓將軍的昭告

    伽藍讚:伽藍主者。合寺威靈。欽承佛敕共輸誠。擁護法_王城。為翰為屏。梵剎永安寧。南無護法藏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在中國漢地佛教道場裡的佛弟子每日早晚課誦時,大都會誦這首《伽藍贊》,以感恩伽藍菩薩護法護教的殊勝功德。伽藍,是僧伽藍摩的簡稱,即僧眾所居住的園 庭,亦即寺院的通稱,後又引申代指保護伽藍的護法神眾,統稱伽藍聖眾菩薩,《佛祖統紀》一書中詳細記載了墮入鬼神道的三國時期蜀國大將關羽求授三皈五戒, 成為佛教護法神的故事①。從此以後,在中國漢地的寺院裡就以關公形象作為伽藍菩薩的代表,他們擁護佛教道場、保護佛弟子不受侵害,功不可沒,將來也必成佛 道。本文記錄的,則是另一位鬼王神將皈依三寶成為護持佛教的護法神並昭告大眾取消血肉祭祀、止惡修善、深信因果的真實經歷。

         ——在風景如畫的云南大理市下關鎮境內,蒼山斜陽峰麓,有一處白族風格、始建於明嘉靖年間的白色廟宇,名叫「將軍洞」(又名將軍廟),它背後的故事不但 記錄了大理歷史上最繁榮的時期——南詔古國一度的輝煌,也同時銘刻著南詔歷史的記憶和多次戰爭的苦痛。將軍洞裡供奉著的不是佛祖、菩薩,也不是當地的民族 英雄,而是一位在唐朝著名的天寶戰爭中曾經征伐南詔、兵敗投河殉國的唐朝大將李宓②。當地人民不僅沒有仇恨李宓將軍,反而尊崇李宓將軍的忠義,民間更至今 流傳著許許多多李宓將軍死後在當地顯靈助人的傳奇事例,李宓將軍從而被當地人尊為利濟將軍,成為當地著名的本主③之一。這裡香火鼎盛,前來燒香許願、占卜 吉凶的人熙熙攘攘,也不時有信眾抬著祭品前來祭祀,感謝李宓將軍的靈驗護佑。用什麼祭品呢?因為不懂因果,常常是雞鴨魚豬頭豬蹄等眾生血肉。④

        為什麼要先介紹一下將軍洞和李宓將軍呢?這要從 2011年5月23日發生的一件事說起:

        那天,我接到果淨的一個電話,她是出生於云南大理,後嫁到四川農村的一個女居士,今生在學佛之前身邊缺少懂得佛法能指導她的人,也沒有見過佛經和正 法書籍,走過許多彎路,吃了不少苦頭。自從因為特殊的因緣相識後就經常給我來電詢問一些佛法問題。她在宿世修禪未明心見性卻先引發了些神通,又無往生淨土 的信願,輪迴生死吃盡了苦頭。她今生從小就能看到常人看不到的東西,又因前半生未遇佛法,這種能力不僅沒有給她帶來任何好處,反而給她造成了無盡的困擾甚 至災禍,她的具體情況將來會另外成文,在此暫不做詳述。2005年,尚在云南、還未接觸佛法的她,為了謀生,懵懵懂懂地被人介紹到將軍洞裡面做了幾天當地 風俗中盛行的解籤工作,為前來的群眾解釋抽籤抽到的簽辭,因為能夠看到事情大概的來龍去脈並和各道眾生溝通,自然生意不錯,不過不到一個星期就因為家事放 棄了這個工作。

        果淨當天之所以給我打電話,是因為當她正在四川家中幹農活時,忽然又看到李宓將軍現身,他已經多次來過了,表示很欣賞她能與各種眾生溝通的能力,希 望邀請她回將軍洞,繼續做解籤工作,並許以重金,可以讓她一生輕輕鬆鬆地衣食無憂。她打電話來是想問一下怎麼回覆將軍。我問果淨:「李宓將軍現在哪裡?」 「他現在就站在旁邊,是一個身材高大魁梧、身披鎧甲、手執長柄大刀的古代將軍的模樣,騎著白色的戰馬,帶著十幾個古代兵士模樣的隨從。他來到這裡,是誠心 地邀請我回去,因為當地真正能與他溝通的人並不多。您說我應該怎麼辦?」「當然是絕不可以再回去做那種算命解籤的工作了,掙錢再多也不能干,這種職業對於 佛弟子而言是『邪命』 ⑤,所以一定要看得破、放得下,堅固自己的道心!靠算命解籤雖然可以算準一些事情,卻不能給眾生帶來斷除煩惱和解脫生死輪迴的究竟利益。現在你已經是佛弟 子了,雖然生活貧苦,但好好持戒修行,了生死、生淨土、出三界都是可以的,怎麼能因為有限的世間經濟利益就把最珍貴的寶藏丟棄了呢?李宓將軍只是個鬼王, 本身業障深重,只是行善積了些福報,也就是個福德鬼而已,一旦福報享盡,還不是繼續輪迴苦海,你作為佛弟子已經皈依三寶,怎麼可以又去侍奉鬼神呢?」「 知道了。我過去生修行出了偏差,今生前半生又不懂佛法,只知道用自己的特殊能力與眾生打交道,沒把眾生引上大乘佛法修行之路,眾生無法得到真實的利益,三 十多年來,我被這些非人騷擾,過著生不如死的日子,一刻不得安寧,這種日子再也不想過了。我現在已經認識了正法,如果再去掙解籤的錢,未來世會像今世一樣 受盡苦難,我不敢再走老路了。 」「很好,你就這樣回覆李宓將軍就是了。」「他其實一直在認真聽著我們的談話,他現在有話要對我們講……」 

        果淨停頓了一下,然後一句句地把李宓將軍的話轉述了過來:「他說,聽了我們之間的談話,他也被觸動了,有所醒悟,他和眷屬們在將軍洞每天接收眾生的 供奉和祭祀,不辭辛勞率眾為民解憂排苦,多少年來不曾改變,卻只能幫些生活中的小忙,不能從根本上改變眾生的命運,眾生的煩惱一個接一個,眾生的苦難一個 接一個,怎麼也看不到盡頭,鬼道里也處處充滿了攻伐殺戮,千百年前戰爭中死去的雙方在鬼道見了面還是依然打打殺殺,冤冤相報,這一切怎麼才能停息?他感到 很無奈,覺得太累了。很多祭拜的人用動物的血肉供養他,殺了許許多多的動物,在廟門口祭祀獻生的地方,現場殺雞的鮮血把附近的溪水都染紅了,時常是廟內熱 鬧歡騰,廟外被殺的冤魂卻哭聲震天,雖然他是武將有福報暫時鎮得住,卻也總是心有不安,他也一直在尋找徹底解脫生命苦惱的方法,聽了我們的談話,覺得很有 道理,說不想回去了,想求授三皈與我們一起做佛弟子聽經聞法,好好學佛,不想再輪迴了。」
       
        我本以為李宓將軍會不高興,聽了李宓將軍的話,我心裡由衷地讚歎李宓將軍善根的深厚和慧根的猛利,告訴他:「正式的三皈儀式應該由清靜的比丘僧代表 僧團來傳授,我們都是在家佛弟子,就暫時先帶著你在佛前自誓三皈,以後有條件可再在清淨僧前受皈依⑥。」我帶著將軍一起唸誦了三皈誓詞,並簡要宣講了三皈 依和五戒十善的意思。將軍又問:「應該去什麼道場修行?」我告訴他:「好好持戒唸佛求生西方,當下就是道場,學佛要在心地上用功夫,切莫心外求法。可以去 戒律清淨、正知正見的弘法道場去聽經聞法、增長智慧,親近真正的善知識⑦,依教奉行,在娑婆世界住一天就修行一天,順便要用自己的能力護持天下一切的佛弟 子,廣行善事作為往生淨土資糧,命終一定可以生到西方淨土。」將軍答應後就離開了。

        晚上,果淨又打來電話說李宓將軍又有事相問:「我現在學佛修行了,可是我帳下還有諸多將士,死後也一直跟著我,還有那些將軍洞外被殺動物的冤魂,他 們該怎麼辦?」果淨解釋說,李宓將軍在唐朝時代奉命為國家征戰,戰敗率眾將士第一個在下關西洱河投河殉國,下屬紛紛跟著投河自盡, 有的死後做鬼仍然做李宓將軍的下屬,有的早已轉生做魚類等畜生好多世了,有的則做了河中水鬼,鬼壽未盡,始終在河中來回逡巡、掙扎求救,每每游到岸邊,水 即隨漲,怎麼也上不了岸,在水中絕望地淒苦悲號。我告訴將軍:「你生前是大將軍,在鬼道又是鬼王,被奉為本主,正好利用這個條件號召一切有緣眾生皈依三 寶、學佛修行,可使他們離苦得樂。」李宓將軍聽了,馬上令隨從記錄下來,傳令所有管轄境內眾生都要皈依三寶、學佛修行。我們又一起帶著將軍,為其所有部屬 和有緣眾生唸誦了三皈依文。

       忽然,果淨變得緊張起來,聲音流露出恐懼,她說:「我身邊突現一些水鬼,全身衣服都在流水,皮膚被泡的發白腫脹,臉色慘青,披頭散髮,髮長至腰,眼發綠 光,其中一個大笑著想來抱我,頭湊到跟前,欣喜若狂的樣子。」我叫果淨馬上提起佛號,水鬼突地離遠了,這個水鬼笑嘻嘻地對果淨說:「我認識你,在唐朝當兵 前,你只有十八歲,你與我在一個山村長大,青梅竹馬,家裡答應戰後為我迎親,誰想到在他鄉戰敗投河,一直做鬼在水裡泡著,不知過了多少年頭。我雖然死了, 但誓言一直不忘,今天有人為我們傳授三皈,我們一下子就能從水裡出來了⑧,沒想到剛出水就看到你在眼前,怎不叫我高興呢?盼了多少日子的新娘子,終於見面 了!」我呵斥這個水鬼說:「過去心不可得!那些事永遠地過去了,再也不會回來了,果淨現在已是佛弟子,早已嫁作他人婦,不要無禮!」李宓將軍和護法鬼王立 即把水鬼們趕離果淨身邊。

       我和果淨馬上請李宓將軍帶領所有前來的大眾與我們一起唸誦佛號。伴著「南無阿彌陀佛」的佛號聲,果淨看到李宓將軍身後陸續來了許多眾生,形成了一個長長的 隊伍,有將軍的部屬、將軍洞外被殺的眾生還有當地的孤魂野鬼,他們跟著一起唸佛,很多眾生醜陋的相貌變得莊嚴起來了,更有一些機緣成熟的眾生在佛力加持下 當下脫離惡道,轉生人天善道修行去了⑨。
        
       自此之後,李宓將軍隨時去講經說法的弘法道場聽經聞法,精進修行,沒幾天,就又通過果淨來找我說:「承蒙下關人民愛戴,我被奉為本主,我有要事相托,一則 我現在已經是佛弟子了,不能再殺生吃肉了,希望兩位居士設法通知將軍洞和下關的百姓們,千萬不要再拿眾生血肉來供養我了,一律改用素菜齋飯,否則不僅求不 來福報還會惹來禍端,我也會跟著受罪。動物本來曾做人,殺生等於是殺人,動物血肉來祭神,豈知它亦神子民;二則要代為告誡世人,因果報應,絲毫不假,六道 輪迴,罪福分明。我現在終於找到了徹底離苦得樂、脫離六道輪迴的光明大道,那就是佛法,也希望我的子民止惡修善、學習佛法,得到同樣的利益,我已發願加入 天龍八部的行列去護持一切行善和學佛的人。人們一定要知道:廣行善事福自到,何勞辛勤祭祀神,扶危濟困利眾生,神自護佑行善人。」我們讚歎了李宓將軍的慈 悲,鄭重地答應了李宓將軍的託付。將軍所托二事,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飲食是鬼神面臨的大問題,佛教中自有如理如法的佈施鬼神清淨飲食之法,如《佛說救拔 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佛說施餓鬼甘露味大陀羅尼經》等經典所載及蒙山施食、焰口施食乃至於水陸法會等法,皆應大力推廣⑩;而因果和輪迴的道理,也的確是 學佛入門的必備基礎,需要在社會大眾中大力弘揚。正如《佛說五苦章句經》所說:「夫善知識。欲教新學。稍稍以漸教。語魔事令護魔。因緣生死罪苦。五道分 明。令信罪福。事事了了。乃可語道。」

       事後我幾次設法與將軍洞管理方取得聯繫,卻一直未找到準確的聯繫方式而沒有成功,又因事務纏身無法親自前往云南大理辦理此事,這件事就耽擱了下來。最近這 些日子,果淨又幾次見到李宓將軍,將軍因為我們尚未辦成此事心生懊惱,說近一年來又有很多人在將軍洞殺生祭祀他,連累他修行產生了障礙,他本來殺業就重, 再添命債會讓他將來墮落畜生道還債,催促我們盡快想辦法。我也覺得這件事不能再耽擱下去了,只有把此事寫成文章,希望云南大理一帶的本主信眾或去將軍洞旅 遊的佛弟子看到這篇文章後,把李宓將軍的昭告帶給將軍洞以及當地人民,同時也希望通過這件事帶給人們一些啟示,徹底改革殺生祭祀的陋習,普勸一切世人千萬 別再用眾生血肉來供養神靈和亡人了。《地藏經》中說:「是故我今對佛世尊,及天龍八部人非人等。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 拜祭鬼神,求諸魍(wǎng)魎(liǎng)。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假使來世,或現在生,得獲聖 分,生人天中。緣是臨終,被諸眷屬,造是惡因。亦令是命終人,殃累對辯,晚生善處。何況臨命終人,在生未曾有少善根,各據本業,自受惡趣。何忍眷屬,更為 增業。譬如有人,從遠地來,絕糧三日,所負擔物,強過百斤。忽遇鄰人,更附少物。以是之故,轉復困重。」地藏菩薩的慇勤教誨,我們應該銘記在心。
      
         今以偈記之:

         本主神將皈三寶     伽藍菩薩又添丁
         護法昭告婆心切     祭祀切記戒葷腥

        願以此文祈願李宓將軍及其眷屬、部屬、所殺眾生,普及一切六道眾生皆能得清淨飲食,悉皆飽滿,離苦得樂、信受佛法、往生淨土、共證菩提! 
                                                                                                                           三寶弟子    果住
                                                                                                                           2012年5月2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