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xhRfMS4WX2ixKKAx8mcw  

    波伢柬八十歲了,在亞熱帶地區,人的壽命較短,能活六七十歲就算是高壽了,八十歲當然是壽星人瑞了。

    波伢柬年輕時是個象奴,專門爲土司飼養大象。我到曼廣弄寨沒幾天,就聽說了波伢柬和一頭名叫糯瓦的公象的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
  
       那是六十年前,波伢柬進山獵象,在孔雀湖畔那片黑心樹林裏遇到一頭母象和一頭剛生下不久的乳象。他開槍打死了母象,把乳象牽回家,用紅糖熬糯米粥餵養乳象,十多年後,那頭乳象長成了一頭威風凜凜的大公象,渾身毛色瓦灰瓦灰的,四條腿粗的像房柱,兩根象牙,潔白細膩,伸出嘴唇足足有三尺長,牙尖在陽光下滴金光,在月光下滴銀光,是一對罕見的寶牙。糯瓦和波牙柬情同父子,夏天的晚上波伢柬躺在檳浪樹下,糯瓦會用鼻尖卷起一把大葵扇,替波伢柬扇涼;冬天下霜時節,波伢柬就會在象房裏燒起一隻火塘,爲糯瓦驅寒。 
  
       忽一日土司的千金小姐要出嫁,指名要糯瓦的那對寶牙作嫁妝,兵丁將糯瓦用鐵鏈子拴在大青樹上,準備殺象取牙,波伢柬用一壇米酒灌醉了那夥兵丁,解開鐵鏈子,把糯瓦帶到孔雀湖邊的黑心樹林裏放了。據說糯瓦臨走時,跪倒在波伢柬面前,流著淚磕了好幾個響頭。 
 
       那天清晨,我到孔雀湖區打獵,路過黑心樹林,突然看見波伢柬盤腿坐在隆起的樹根上,穿一套白府綢衣衫,纏一條白頭巾,白髮白眉白須,在四周黑色樹幹的映襯下,格外顯眼。他閉著眼,一動不動,象具泥塑木胎。我好生奇怪,便走攏去,問道:“老人家,您哪兒不舒服,要不要我攙您回家?”他睜開眼看了看我,慈祥的笑笑說:“小夥子,謝謝你的好心。我坐在這裏,是等我的糯瓦。” 
  
       糯瓦?不就是四十多年前被波伢柬放生的那頭大公象嗎!我頓時興趣盎然,追著問:“老人家,您和那頭公象經常在這裏見面嗎?”

唉,離別四十多年了,一直沒能再見到我的糯瓦。”

那您怎麽曉得它今天會到這裏來找您呢?”

哦,這幾天我夜夜夢見糯瓦。我的糯瓦今年滿六十歲了,跟我這個糟老頭子一樣,快黃土蓋臉了,我養了半輩子象,摸透了象的脾性,老象臨終前一定要把生前的恩恩怨怨了結的乾乾淨淨,才會心安理得地步入墳塚。我和糯瓦有一段恩怨還未了結,他的壽限快到了,它會來找我的。”

  “您是說,糯瓦欠著您的救命恩情,它要來報答?”

  “小夥子,你只說對了一半。我對它有救命之恩,可我對它也有殺母之仇哇。” 
  
     “這……它要找您報仇?”我忍不住倒抽一口冷氣,“您一個人坐在這裏, “沒有獵槍,也沒有弩箭,豈不是太危險了嗎?”

  “我願意成全我的糯瓦。我也像糯瓦一樣,不願帶著遺恨進棺材啊。”

   嗷-

    波伢柬的話音剛落,孔雀湖對面的山梁上傳來一聲渾厚的象吼。波伢柬急忙推了我一把說:“小夥子,快走吧,記住,不管這裏發生了什麽,都請你不要來管閒事!”

    我囁嚅著,退出黑心樹林,可總覺得眼前即將發生的事離奇的實在太讓人難以置信了,很想看個究竟,便繞了個圈,又折回來,悄悄爬到一棵兩圍多粗的黑心樹冠上,躲在茂密的葉叢裏,偷偷窺望。 
  
       一頭龐大的公象赫然出現在黑心樹林裏。這確實是一頭在黃泉路上徘徊的老象,皮膚皺得像抹布,眼角佈滿了濁黃的眼屎,四條腿似乎不堪承受身體的重負,走起路來顫顫巍巍,那條長鼻子也乾燥的皸裂開來,唯有那兩根象牙,仍潔白耀眼,閃爍著生命的光華。它耷拉著蒲葵似的大耳朵,將那條死蛇似的長鼻子繞在牙彎上,慢吞吞走到波伢柬面前。波伢柬站起來,撫摸著那條皺巴巴的象鼻,一張老臉貼在象額上,喃喃自語。 

   我聽不清他在說些什麽,但從他激動地表情不難猜出是在述說久別重逢的喜悅。老象從牙彎上放下那條長鼻,用鼻尖嗅聞著波伢柬的臉,也顯得很興奮。或許,事情並不像波伢柬想象的那麽嚴重,我想,老象糯瓦之所以在生命的燭火行將熄滅時來到闊別了四十多年的黑心樹林,可能是一種老年象的懷舊,或者是要與昔日的主人見 最後一面,互道衷腸,揮淚訣別。瞧波伢柬,老淚縱橫,糯瓦也唏噓喂歎,一幕淡淡的悲劇,不大可能發生暴力衝突的。

我 正這樣想著,事情起了微妙的變化,老象糯瓦垂下鼻子,閉起眼睛,仿佛入定似的一動不動,也許是在醞釀感情,也許是在更換心理角色。突然,它那條粗的像蟒蛇似的長鼻子中間部位弓了起來,就像人在踢腳時擡起了膝蓋,鼻尖猛力朝前一彈,搡在波伢柬的胸口,波伢柬踉踉蹌蹌朝後退了七八步,一屁股跌坐在地上。 
  
       老象糯瓦睜開眼,我看見,它的眼神驟變,眼珠子就象兩粒剛從練爐裏撿出來的丹丸,閃爍著復仇的毒焰,它高揚起鼻子,張開那張肉感很強的粉紅色的大嘴,嗷-發出一聲悶雷似的吼叫,那股強大的氣流直噴到我藏身的樹冠,吹得樹葉瑟瑟亂抖。它像換了頭象,委頓潦倒的神態一掃而空,精神抖擻,兩隻蒲葵似的大耳朵像滑翔 中的鳥翼平撐開來,像座大山似的朝波伢柬壓過去。

   我趕緊端起獵槍,將準星、缺口和糯瓦的心臟三點連成一線,正待扣動扳機,猛然想到波伢柬剛才鄭重其事勸阻我不要多管閒事的話,猶猶豫豫又放下了槍。

   波伢柬掙扎著想爬起來,糯瓦已沖到他面前,鼻子攔腰一勾,把波伢柬淩空抛起,又重重跌在地上。波伢柬已八十多歲,哪經得起這般折騰,一把老骨頭差不多跌散了架,癱在地上,再也爬不起來了。 
  
      老象糯瓦撅著象牙,奔到波伢柬跟前,前肢彎曲,後肢崩直,滴著寒光的牙尖對準波伢柬的後心窩,那架勢,恨不得捅個透心涼。

    我倒吸了一口冷氣。

    波伢柬停止了徒勞的掙扎。

    糯瓦的牙尖抵住了波伢柬的肋骨,像是舉世聞名的大力士,別說人的身體了,就是一隻老虎,被象牙這麽一戳,也會被驚輕而易舉捅出兩個血窟窿,一命嗚呼的。我看見,波伢柬臉色蠟黃,鼻子因極度恐懼而扭曲了。我在樹上也嚇出一身冷汗,連呼吸都快停止了。

    突然,象牙拐了個彎,像把鐮刀似的向前滑去,鈎住波伢柬的衣領,把那件白府綢上衣給剝了下來,像耍雜技似的,嗖的一聲抛向天空。白府綢上衣鼓著風,像只白鷳鳥似的朝前飛去,糯瓦重重的打了個響鼻,追過去,舉起長鼻,狠狠抽打,嘩,上衣被甩在樹枝上,挂在上面迎風招展。糯瓦像找到了中意的靶子一樣,舉著鼻,撅著牙,沖過去,一陣猛戳,上衣被捅得像只蜂窩煤……

   波伢柬躺在地上呻吟著。

   過了一會,糯瓦安靜下來,似乎仇恨已得到了某種宣泄。它又耷拉著蒲葵似的耳朵,緩慢地搖甩著長鼻子,走到波伢柬面前,溫馴地用鼻尖撫摸著波伢柬裸露的脊背。然後,它又將鼻子塞進波伢柬的身體底下,試圖把波伢柬攙扶起來。波伢柬勉強靠著樹坐起來。

   這時,發生了一件讓我目瞪口呆的事:糯瓦仰頭望望藍天,又低頭望望波伢柬,臉上出現了一種肅穆的表情,突然像座移動的小山,撅著牙,迅猛朝我躲藏的那棵兩圍粗的樹衝撞過來,咚地一聲巨響,糯瓦左邊那支象牙撞在樹幹上,大樹像只十二級颱風中的舢板猛烈顫抖起來,我使勁抱住樹幹,才沒被摔下來。我看見糯瓦的左牙彎折了,像八字鬍似的朝外撇去,那張寬寬的象嘴裏湧出一團血沫。它搖搖腦袋,哐當一聲,左牙從它嘴腔裏連根掉下來,前半根仍白的耀眼,後半根被血染的通紅。它默默朝後退著,退了二三十步,又朝我躲藏的大樹衝撞過來,那只右牙又砰然落地。

   我沒見過大象用這樣殘忍的辦法自己爲自己拔牙,驚心動魄,慘不忍睹。

   糯瓦還沒撞斷自己的兩根象牙前,雖然也已衰老,但嘴裏伸出來的兩根潔白的象牙修飾了它的容貌,看上去仍雄風猶在,給人一種寶刀不老的感覺。兩根象牙一撞斷,立刻顯得老態龍鍾,鼻子似乎也縮短了,脖頸褶皺縱橫,龐大的身體頓然萎頓,滿臉都是血污,醜陋不堪。

   它吃力的用鼻子卷起兩支象牙,輕輕放在波伢柬面前,退了兩步,碩大的腦袋帶動那條長鼻子,不斷地上下波動,一看就明白是在點頭作揖。然後緩慢的轉過身去,搖搖晃晃走向密林深處,毫無疑問,它直接走向遙遠而又神秘的墳塚。

   哦,糯瓦用它嘴珍貴的象牙,報答波伢柬四十多年前的救命之恩! 
  
       復仇和報恩,本是水火不能相容的兩級,老象糯瓦卻用它特殊的方式在同一個空間裏按順序完成了。是的,波伢柬最初當著它的面殺死了它的母親,結下了不共戴天的血仇,可波伢柬後來又一手把它撫養大,特別是當土司的兵丁把它捆綁起來準備殺象取牙時,波牙柬冒著殺身之罪把它放了並讓它皈歸山林,結下了肝腦塗地才得以報償的恩情,血海深仇和天大恩情集中在一個人身上,事情就變得非常複雜了。我想,倘若不是老象糯瓦,而是一個人,面對既是仇人又是恩人,會如何處理呢?百分之五十的仇,百分之五十的恩,人類的思維可以綜合歸納,可以中和抵消,就像一個負數,叫一個同樣的正數,答案是零,仇也沒有了,恩也沒有了。糯瓦是象,象不具備人類綜合歸納的思維能力,也學不會人類圓滑折中、妥協的出世之道,物件來說,只有直線思維,不會拐彎,也不會繞圈圈,一就是一,二就是二,黑就是 黑,白就是白,仇就是仇,恩就是恩,仇也要報,恩也要報。

   真不知道是象的悲哀,還是人的悲哀。

  老象糯瓦走遠了,我趕緊跳下樹來,把已受了重傷的波伢柬背回寨子。波伢柬躺在竹榻上,拒絕就醫吃藥,兩天後死了,臨咽氣時,他臉上還帶著微笑。那對罕見的象牙,給波伢柬換了一副上等的棺材和一塊依山臨水的好墳地,還辦了一場熱熱鬧鬧的喪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果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